梅雨入り

墨觚.
个人介绍详见2017.08.19蘑菇食用说明.

食与爱与生与戏言

人活着就要吃东西。摄入各种各样的食物,于是死去的别的什么生命就落入自己的胃袋,又变成自己鲜活的生命,变成脉搏,变成心跳,变成呼吸。


食物是高贵而单纯的,它们是永生的,永远那么美,那么善,那么真。好吃的东西就是好吃,它们不会骗人。


从学校拐出去,一条色彩斑斓的小街。空气里弥漫着廉价的冰糖葫芦和盐焗鸡的味道,我顺着那样的小街一路走,走到尽头,去吃加了肉松和紫菜的芝士章鱼烧。偶尔,累了或者钱包空了,就只在小街的起点吃一碗螺蛳粉,加倍酸笋。然后带着一身酸臭的气味回到学校去,被人嫌弃也仍然嘻嘻哈哈笑得很开心。

再偶尔,实在是走不动了,就在学校的食堂打发。吃桂林米粉,湛江鸡饭。不地道的辣椒油泼面,浇两大勺浓墨重彩的红油,在大冬天里汗流浃背。舌头和喉咙痛得麻木,然而滚热的面汤【把身体烫开一条通路】,竟神清气爽。


只有生者会吃食。只有食者会生存。


后来,活着的我知晓了恋爱。牵着冰冷的尾指,到一家不起眼的甜品店,去吃特大盘的芒果绵绵冰。一口冰下去,两个人一同哆嗦。

FAMILY MART会卖吞拿鱼饭团,冷食比加热更有味道。经费稍足了,就去7-11,豪气万丈地把在标牌上可以看到的所有加料都加进一碗车仔面里去,于是车仔面高得像芭菲。再贪心一点,就要两碗关东煮,雪白的魔芋丝结,顺带加个热狗。可是我的胃那么的小,到最后只看着对方吃我的关东煮,吃我的热狗,不忘要杯可乐思乐冰,大杯。我的话一定要小杯,因为杯子是紫色的,好看。


要想走远一点,就要提前计划好一个月的开销。悄悄地攒下几张钱,于是在下个月,我就能搭着巴士,到寿司街去。最好吃的那家店,有绝美的芝士烧和明太子。要是再有些闲钱零碎,就去吃地狱拉面,加一碟味付海蜇,一碟海草。再或者,去吃十块钱一串物美价廉的孜然薯塔,再叫个菠萝鸡扒煲仔饭。但是,不能吃得太张扬,张扬是要留在吃榴莲披萨时候才表现出来的。

为了省下这些钱,我开始的选择是吃泡面,各种各样的泡面。我想吃百胜厨的咖喱叻沙,可是我没有那么多盘缠。后来我会在学校门口的老店一直吃,一直吃,天天吃。店很小,日日人满为患。我坐在最外面的桌子,等叉烧滑蛋,牛肉窝蛋,有时叫一碟肥美的牛腩。旁边的早餐店也已经很老了,餐牌褪色很严重,我指着菜单上模糊的字,对着耳背的店主老太太,“唔该,一个猪肝肠——”

“乜?”

“猪——肝——肠——”


那个人又要笑了,你呀,天天早上一睁眼就想着中午吃什么,晚上一闭眼就想着明早吃什么。我嘴里还塞着一个滚烫的手抓饼,于是只能傻笑。

我快乐呀,因为我吞咽着的喉咙,也能吐出温热的呼吸。


我用手指去触摸那个人的皮肤,冰冷又光滑,像花瓣,像丝绸。但是我会告诉那个人,你的手摸起来就像绸缎盒子里放的玫瑰夹心酥饼。

我就说嘛,你就只知道吃,吃,吃。


好啦好啦,吃糖。我和你推荐的抹茶五撰,你还喜欢么?



进食就是恋爱,恋爱就是进食。曾经有人说,恋爱就是和某个人一起,吃好多好多好多好多顿饭。

只有活着的人,会摄入食物,会享用恋爱。



祈祷吧——为生而祈祷吧,用吃下美食的口齿,用唱诵情歌的唇舌,去祈祷吧。


人生而为食,人生而为爱。人因食而生,人因爱而生。

此刻,人就在这里。


评论(9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梅雨入り | Powered by LOFTER